为世界拨开纷乱迷雾 为时代指明前进方向
——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解读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经论坛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1-17 20:43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在日内瓦对媒体吹风,解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内容如下:

当前,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怎样扫除疫情阴霾?世界能否实现经济稳定复苏、重振发展事业?各国如何团结合作、共克时艰?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课题和时代难题,人类必须作出正确抉择。世界期待中国给出答案。

在这个重大历史关头,习近平主席继2017年在达沃斯发表历史性演讲和2021年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之后,再次登上世界经济论坛讲坛,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阐明中国立场。这也是习主席今年出席的第一场重要多边外交活动,发出了中国外交新年第一声。习主席的讲话引起各方高度评价,产生划时代影响,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拨开了纷乱世界的迷雾,指明了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建设之道,彰显了习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人民情怀,对世界未来发展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第一,为聚力战胜疫情注入了新动力。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球抗疫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但疫情反复延宕,病毒变异增多,传播速度加快,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对如何应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习主席给出响亮的答案。那就是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习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动力,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写照,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

第二,为复苏世界经济提供了新方案。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复苏压力,我们既要用好传统工具,也要发掘创新武器。习主席指出,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通畅;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习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为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难题提供了根本性方案,展现了大智慧、大视野和大胸怀。

第三,为重振发展事业明确了新思路。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脆弱曲折,通胀、债务、能源、供应链危机相互交织,减贫成果严重侵蚀,南北鸿沟不断拉大。这些问题不解决,全球共同发展就无从谈起。习主席强调,要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促进全球均衡发展;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发展框架内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习主席的讲话旗帜鲜明,深刻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一贯为发展中国家说话的大国形象,受到发展中国家热烈欢迎。

第四,为促进互利共赢凝聚了新共识。人类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习主席强调,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要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习主席的讲话振聋发聩,指出了国家和睦相处的人间正道,讲出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

当前,中国同世界关系正发生历史性变化,国际体系转型过渡期同中国发展历史交汇期相互交织。今年是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我们即将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现体育团结一切的力量。国内外对中国政策走向十分关注。在此背景下,习主席统筹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统筹中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就新形势下中国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作出战略指引。习主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为此在各方面进行努力;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推动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做出贡献。习主席的讲话寓意深刻,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传递了中国好、世界会更好的重要信息,体现了大国领导人的历史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落实好习主席在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多边外交工作,同各方一道维护人类和平发展事业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