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2022年裁谈会首次全会上的发言
2022-01-25 18:43

(2022年1月25日,万国宫)

现在,我以裁谈会主席和中国裁军大使的名义发言。

首先,我荣幸地宣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阁下致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2022年第一期会全会信函。

“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开启2022年年度会议之际,我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致以良好的祝愿!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国际关系和全球战略安全形势正经历复杂深刻调整,传统安全威胁与新兴安全挑战相互交织,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体系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坚决捍卫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不断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和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携手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唯一多边裁军谈判机构,裁谈会曾达成《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重要成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裁谈会作为全球安全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国际社会对裁谈会工作充满期待。中国呼吁裁谈会所有成员国本着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原则,就裁谈会传统议题和新兴挑战开展深入讨论,努力激发裁谈会活力,在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基础上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努力实现全球普遍、持久、共同安全。

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为今年裁谈会首任轮值主席,中国将积极履职尽责,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与其他轮值主席和各成员国加强协作,为振兴裁谈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是信函的全部内容。

各位同事,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信函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裁谈会的信心和支持。作为今年裁谈会首任轮值主席,我将与其他轮值主席(P6+2)通力协作,为推进裁谈会工作做出积极努力。我愿在此重点与大家分享三点想法:

首先,裁谈会工作应全面综合反映国际安全现实,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裁谈会肩负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赋予的历史使命。四十多年来,国际形势经历一系列重要和深刻变化,其中很多方面与裁谈会工作息息相关。新形势下,成员国应站在更高层面、以更宽广的战略视野审视裁谈会工作,使裁谈会围绕传统议题的工作与新的国际安全现实和发展前景有机结合起来。

与此同时,裁谈会也肩负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面对新兴科技发展给国际安全带来的新课题、新挑战,成员国有必要探讨预防性军控外交方案和举措。裁谈会现有议程为我们从事这样前瞻性、开放性、创新性工作提供了充分空间。

作为轮值主席,我积极鼓励成员国充分利用全会平台,就上述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形成真正符合成员国普遍安全利益的共识和思路。

第二,裁谈会工作应全面回归健康、专业轨道。裁谈会既不是大国竞争对抗的场所,也不是大国整治小国的工具,而是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促进共同安全的重要平台。裁谈会成员国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必须相互尊重,各国正当安全关切和利益诉求均应得到充分重视、合理解决,“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必须落到实处。

近年来,裁谈会受到“政治化”的严重干扰和冲击,成员国之间的互信与合作严重受损,这是导致裁谈会工作停滞的重要原因。我衷心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能够推动裁谈会“去政治化”,全面回归健康、专业的工作正轨,以和谐工作氛围和崭新工作姿态,担负起应尽的职责。

第三,裁谈会应继续致力于制定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就各项重要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多年来,裁谈会未能启动新条约谈判,深层原因在于全球战略安全形势进一步复杂化。这是国际安全现实在裁谈会的深刻体现,不能归咎于议事规则和工作方式本身,进一步凸显“全面平衡”原则的价值和意义。这一重要原则尊重各成员国立场主张、安全关切和利益诉求,是指导裁谈会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

2018年,裁谈会成功设立有关附属机构,就各项重要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过去3年来,在裁谈会初始阶段,各位轮值主席遵循“全面平衡”原则,为推动达成工作计划进行了锲而不舍的努力。他们所做的工作值得大家高度赞赏和肯定,也应成为我们启动今年工作的重要基础。

我希望,成员国在今年初始阶段重点围绕工作计划问题充分发表意见,我也将积极致力于与每一位成员的双边磋商,认真听取各方建议。在此基础上,我将与其他轮值主席共同研拟有关具体方案,供成员国讨论决定。

各位同事,

每一年都是新的一年。形势是新的,裁谈会和我们自己,也都是新的。新年伊始,中、俄、美、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发表了《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承诺维护和遵守双多边军控协议,强调五国应避免军事对抗、防止军备竞赛。法国大使将以五核国机制协调员身份,在本次全会上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一直积极倡导“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理念,为五核国采取上述共同行动发挥了积极引领和推动作用。五国领导人首次就核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体现了五国防止核战争的政治意愿,发出了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减少核冲突风险的共同声音,对于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具有积极意义。中方希望五国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加强沟通与合作,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各位同事,

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不是重复过去,而是开启未来。今年裁谈会启动工作正值中国农历“虎年”新年。“虎年”是个好年头,“虎”寓示祈福、驱邪,象征勇气和力量。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今年人类能够更加团结一心,以更大的勇气和力量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也将给世界带来新的活力和希望。我希望并相信,裁谈会成员国也能以更加团结向前的姿态,展现更大的勇气和力量,推动裁谈会的激活和振兴,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推进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我和我的团队愿为此作出新的努力,期待大家的倾力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