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动裁谈会积极践行真正多边主义
—— 李松大使就中国担任裁谈会轮值主席接受媒体采访
2022-02-18 21:27

2月18日,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2022年度首任轮值主席、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李松主持召开裁谈会全会,成功结束中国的主席任期。中国担任主席期间积极推动裁谈会以开放、包容、务实姿态开展工作的重要作用和努力,得到全体成员国高度赞赏和广泛支持。会后,李松大使接受日内瓦媒体联合采访,进一步介绍了有关情况。

李松表示,裁谈会是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主席由65个成员国轮流担任。这次是中国时隔11年后再度担任轮值主席。11年来,国际关系和全球战略安全形势经历复杂深刻调整,传统安全威胁与新兴安全挑战相互交织。中国成为推进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在裁谈会等多边军控领域发挥独特重要作用充满期待。

李松指出,裁谈会1月25日开幕当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致函裁谈会全会,充分表达了中国对裁谈会的信心和支持,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裁谈会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呼吁裁谈会成员国本着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原则,激发裁谈会活力,在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基础上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实现全球普遍、持久、共同安全。李松表示,正是本着这样的认识,中国代表团在四周主席任期内全力以赴,将公正透明、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风气带入裁谈会,通过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真正多边主义,为推进裁谈会各项工作做出中国贡献,使局面为之一新。

具体而言,一是积极引导各方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就如何看待裁谈会及其工作深入思考、畅所欲言,为形成真正符合成员国普遍安全利益的新共识、新思路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积极推动裁谈会全面回归健康、专业的工作轨道。在中国斡旋下,近年来困扰裁谈会开局的观察员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今年所有39个申请参加裁谈会工作的非成员国均获批准。这为裁谈会平稳推进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为推动裁谈会达成全面平衡、简明扼要的工作计划做出新的重要尝试,取得可喜进展。中方基于近年来裁谈会制定工作计划的成败得失,找到一条“让裁谈会行动起来”的现实可行之路,受到广大成员国普遍支持。

李松谈到,中国担任轮值主席期间,北京冬奥会与裁谈会相伴而行。迄今奖牌榜上的国家全都是裁谈会成员国或观察员国。会议期间,我经常向各国代表介绍最新赛况,在裁谈会形成冬奥会热潮。各国纷纷对本届冬奥会简约精彩的开幕式、安全顺利的各项比赛表示衷心祝贺,相信北京冬奥会作为人类和平团结的象征,其蕴含的奥林匹克精神将继续鼓舞裁谈会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李松说,在结束主席任期之际,各国代表团纷纷对中方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中国的外交智慧和技巧,特别是中国通过实际行动促进裁谈会成员国之间的尊重、理解与合作深表赞赏和感谢。他们说,只有中国才能发挥这样的作用,只有中方才能取得这样的成果。李松强调,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积极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多边外交在国际军控领域的重要引领作用。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推进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