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推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审议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2022-12-17 01:15

12月16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在日内瓦闭幕,中国裁军事务大使李松率团出席本次大会。在中方积极推动下,大会达成最后文件,决定进一步加强《公约》有效性,促进全面遵约,并为此设立工作组,在遵约与核查、国际合作、科技审议、国家履约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工作,致力于探讨达成包括具有法律约束力方式在内的加强公约措施。与会各方普遍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大会取得上述成果是近年来国际军控裁军领域多边努力取得的重要突破,对加强全球生物安全治理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

会议结束后,李松大使接受媒体专访,全面介绍中方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李松表示,本次大会是在全球地缘局势紧张、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生物科技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积极推动《公约》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焕发新的活力、发挥更大作用。

李松指出,众所周知,谈判核查议定书有助于全面加强《公约》机制、增强《公约》有效性,但由于美国独家阻挠,有关谈判已停滞长达20年。大会伊始,中方就旗帜鲜明地指出,广大缔约国应抓住契机,重申在新形势下加强《公约》机制的共同目标,并为今后加强《公约》制定详细规划,重点围绕核查与遵约、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大会成果充分实现了中方上述主张,重新激活了全面加强《公约》机制的多边进程,体现了包括中国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坚持的共同立场。

李松表示,会议期间,中方与各方广泛沟通、积极斡旋,为各方在最后一刻达成最后文件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发挥的建设性引领作用,得到大会主席团、联合国副秘书长和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以及与会各国代表团的普遍赞誉。在最后文件通过后,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我在发言中强调指出,这是真正多边主义的胜利,是全体缔约国共同的胜利!

李松谈到,本次审议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的另一项突出贡献,就是积极推动缔约国认可和支持《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天津指南》是《公约》框架下倡导负责任科研对话进程的产物,最初于2016年由中国和巴基斯坦首倡,天津大学联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在国际科学界积极推动达成,包含10项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主张从科研责任、成果传播、科技普及、国际交流等环节提高科研人员生物安全意识,现已由国际科学院组织核可并面向全球150多个国家级科学院网络大力推广。

李松指出,《天津指南》作为一项恰逢其时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得到与会各方普遍欢迎和高度关注,是会议期间受到最广泛认可和支持的倡议。中方积极推进《天津指南》的努力,成为本次大会浓墨重彩的篇章。

李松强调指出,生物安全没有国界。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安全倡议中提出,要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公约》缔约国是利益交织叠加、命运休戚与共的共同体。中方为本次审议大会取得成功所作出的努力,是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实践。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安全治理,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生物安全挑战,推动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为促进全球安全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