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关于反对美国等提出的涉疆决定草案(A/HRC/51/L.6)的发言
2022-10-06 18:26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方对美国、英国等国提交的L.6决定草案表示坚决反对和完全拒绝。

第一,涉疆决定草案不是程序性问题,而是实质性问题。所谓涉疆“评估”报告未经人权理事会授权,未获中国政府同意,是非法、无效的。美国等提出这个决定草案,并把它包装成程序性问题,就是要将涉疆“评估”报告合法化,将根本不存在的所谓涉疆人权问题纳入人权理事会议程。无论决定草案如何包装,实质就是利用联合国人权机构干涉中国内政,推进其“以疆制华”政治图谋,这是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的又一例证。

第二,涉疆决定草案不是为了保护人权,而是进行政治操弄。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和反分裂问题。经过艰苦努力,新疆已经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恐事件,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新疆自治区成立以来,维吾尔族人口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4.7岁。美国等无视这些事实真相,炮制散布大量涉疆谎言谣言,企图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是典型的政治操弄,也是对新疆各族人民人权的最大侵犯。

第三,涉疆决定草案不会促进对话,只会导致新的对抗。在大多数人权理事会成员反对操弄涉疆问题、反对搞人权问题政治化的情况下,美西方强推这一决定草案,目的根本不是对话合作,而是制造分裂和对抗,创设将国别问题引入人权理事会的“危险捷径”。今天他们针对中国,明天就会针对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果放任这样的决定草案通过,无异于支持西方国家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内政,使人权理事会进一步走向对抗,给国际人权事业造成根本性破坏。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到目前为止,人权理事会所有国别决议都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美国等对自身侵犯人权劣迹视而不见,却热衷于对别国指手画脚,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国际社会绝不能允许一些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绝不能允许多边人权机构沦为这些国家实现政治图谋的工具。

为此,中方对L.6号决定草案提出表决并将投反对票。我们呼吁所有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站在国际公平正义的一边,共同投票反对L.6号决定草案。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