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与法官和律师独立性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2-06-21 15:06

(621)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加强人权法治保障,践行法治为民宗旨。中国宪法、法官法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法官依法履行职责受法律保护,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中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的相关规定。中国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完善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措施、救济机制以及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进律师事业发展。特别报告员在报告中无端指责中国限制律师活动,这完全不符合事实,中方坚决反对。

中方欢迎玻利维亚邀请法官和律师独立性问题特别报告员访问,赞赏玻利维亚在保障人权和推进司法改革方面所做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中方希望特别报告员公正客观开展工作,停止采用未经核实的信息,与会员国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