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在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与当代形式奴役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2-09-19 20:35

    特别报告员偏听偏信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编造的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滥用职权,公然违反特别机制行为准则,在报告中恶意对中国抹黑诬蔑,充当反华势力的政治工具,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各地从来就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障,依法保护各族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保障各族劳动者平等参与经济社会生活、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各族劳动者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

一些势力操弄涉疆问题,炮制所谓“强迫劳动”虚假信息,其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企图破坏新疆地区的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振兴。美国等西方国家对自身存在强迫劳动等严重人权问题视若无睹,对他国滥施单边强制措施,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返贫”“强迫脱钩断链”,这才是真正的侵犯人权。

中方敦促特别报告员尊重基本事实,恪守人权理事会授权和特别机制行为准则,公正客观履职,停止利用谎言挑动对抗、制造分裂,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停止打着联合国旗号为有关国家打压遏制中国的政治图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