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与强迫失踪问题工作组对话时的发言
2022-09-20 19:31

主席先生:

强迫失踪、任意拘留是侵犯人权的极端行为,各国应予以依法打击和严惩。

美国一贯以“人权卫士”形象自居,却恰恰是强迫失踪问题的重灾区。美国羁押移民的私营拘留设施条件恶劣,被羁押人员身心健康受到不同程度伤害,移民儿童面临超期羁押与虐待,仅2021财年美国在南部边境拘留了170多万移民,其中包括4.5万名儿童,暴力执法造成高达557名移民死亡。今年1月人权理事会有关特别机制专家发表声明称,20年来美国未经审判将一些人任意拘留在关塔那摩监狱,并施加酷刑或虐待的做法,违反国际人权法,敦促美国关闭该监狱,赔偿受害者,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美方至今充耳不闻,拒不落实。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敦促美方正视并反省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

中国是法治国家,坚决反对强迫失踪、任意拘留等行为。中国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公民享有人身自由,任何组织、单位和人员不得非法限制他人自由。中方对强迫失踪问题工作组妄评主权国家依法办案和正常执法活动,在报告中采用不实信息表示坚决反对。中方敦促工作组根据人权理事会授权和《特别机制行为准则》,公正、客观履职,停止借人权问题干涉各国内政和司法主权。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