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与埃塞俄比亚人权专家委员会举行对话时的发言
2022-09-22 22:00

主席先生:

作为非洲之角“稳定锚”,埃塞俄比亚保持和平稳定对地区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衷心希望包括提格雷州在内的埃塞人民享有和平稳定,实现发展繁荣,支持埃塞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通过对话和谈判弥合分歧、平息冲突、实现和解。国际社会应在充分尊重当事方意愿的前提下,支持有关各方寻求持久有效的内生解决方案。埃塞政府为持续改善提州及周边地区人道状况作出了大量努力,国际社会应予以鼓励。

人权理事会S-33/L.1号决议是政治化的产物,未遵循公正客观、非选择性原则,未得到当事国的认同,未对埃塞促进和保护人权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尊重埃塞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反对有关国家以人道、人权为由干涉埃塞内政。有关国家对埃塞实施的单边强制措施,严重损害埃塞人民人权,应立即予以取消。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