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议题九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22-10-04 16:58

主席先生:

《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已进入第3个十年。这一纲领性文件是世界反种族主义的旗帜,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承诺。中方呼吁相关国家秉持“零容忍”态度,切实解决系统性种族主义和执法暴力问题,禁止煽动种族仇恨,杜绝有罪不罚现象。奴隶贸易、殖民主义是种族主义的主要根源,有关国家应拿出勇气,承认历史罪行,全面审查和修订本国歧视性机构、法律、政策和措施,特别是彻底改革执法和司法系统,进行真诚道歉,采取措施追究肇事者责任,对受害者进行赔偿,消除历史罪行的遗毒。

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仍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亚洲人和亚洲人后裔、穆斯林、土著人权利等受到严重侵犯,我们对此深表关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些政治和公众人物发布虚假信息和种族主义言论,导致针对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亚洲人和亚洲人后裔的仇恨犯罪激增,伊斯兰恐惧症大行其道。在美国,2021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飙升339%。美方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占美国总人口19%的拉美裔只拥有2%的财富,93.7%的穆斯林生活在“伊斯兰恐惧症”的阴影中。我们敦促这些国家采取切实措施,真正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打击一切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现象,致力于实现种族正义和平等,切实保障包括少数族裔在内的所有人的人权和尊严。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