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6次会议就乌克兰危机议题(INS/14)的发言
2022-11-15 00:58

2022118日下午)

主席:

我们注意到秘书处提供的报告。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对有关各方产生严重消极影响,其外溢效应持续向经济、民生领域扩散,给地区和世界局势带来更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令人深感忧虑。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局势缓和降温和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我们注意到,ILO秘书处、有关政府、社会伙伴和UN其他有关机构采取系列措施,向冲突地区提供紧急协助和人道主义援助,保护工人权益,增加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反对任何激化矛盾、加剧对抗、导致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的做法。作为联合国在劳工领域的专门机构,ILO采取的行动要以地区和平与普遍安全为重,为推动局势降温、解决冲突,帮助受冲突影响国家的三方成员恢复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希望ILO聚焦主责主业,避免将此议题政治化,在相关文件及决定中避免引入争议性问题及政治性表述。

基于上述考虑,中方认为,决定草案部分表述不利于缓和当前局势。中方支持俄罗斯就决定草案提出的修正案。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