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6次会议就“全球社会正义联盟(INS/17/1)”议题的发言
2022-11-15 01:00

2022114日下午)

主席:

中方感谢秘书处起草的会议文件。

中方支持亚太政府组的发言。中方赞赏并支持总干事提出的构建全球社会正义联盟的愿景。当前,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时间已接近过半,明年将迎来议程落实情况中期评估。受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粮食、能源、债务危机等传统与非传统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回暖明显放缓,劳动世界复苏步履艰难。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我们到了“拯救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其带回正轨”的关键时刻。多年来,ILO团结三方成员,不断凝聚共识,在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过程中发挥着独特和重要的作用。中方认为,由ILO牵头建立社会正义联盟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这有利于ILO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促进发展伙伴关系和真正的多边主义,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动员和汇集各方资源,为实现劳动世界包容、可持续和有韧性的复苏提供新的驱动力。

中方支持联盟将应对收入和机会不平等作为首要目标,帮助成员国完善社会保护制度,实现公正转型。中方鼓励ILO加强与UN发展机构、WTO、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建议联盟加强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的政策协调,并与成员国相关发展倡议有效对接。中方希望ILO在充分考虑成员国国情和经济发展水平基础上,与有关各方充分磋商,审慎开展投资贸易协定关于劳动权益保护问题的讨论。中方愿与各方继续就此议题进行建设性讨论。

中方支持决定草案。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