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
2023-03-07 10:32

3月6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举行与阿富汗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中国代表发言时强调,美国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

中国代表指出,阿富汗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一年多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形势基本稳定。事实一再证明,对其他国家搞武力干涉、民主改造行不通。国际社会要在尊重阿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继续同阿临时政府加强接触,向阿提供必要的紧急人道援助,引导阿包容建政、稳健施政、坚决反恐、睦邻友好,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国代表强调,美国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二十年阿富汗战争导致大量阿无辜平民因战乱丧生,上千万人沦为难民。美国不负责任地从阿富汗仓促撤军,致使阿人民至今面临着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美国不但不担负起帮助阿人民缓解人道主义危机的责任,反而对阿加强单边制裁,公然掠夺阿国家资产,进一步加剧阿人民的苦难。中方敦促美国立即全面解除对阿单边制裁,无条件归还属于阿人民的资产,切实履行对阿和平重建的首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