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7次会议就“乌克兰危机(INS/16)”议题的发言
2023-03-21 18:43

2023321日)

主席:

我们注意到秘书处提交的报告。

乌克兰危机爆发已有一年多时间,冲突仍在进行,外溢影响日益加剧并持续向经济、民生领域扩散,令人深感忧虑。中国于2月下旬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始终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遵重,联合国宪章和宗旨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本议题在理事会前三次会议上均被讨论过。我们注意到,ILO秘书处和有关方面采取系列措施,向冲突地区提供紧急协助和人道主义援助,保护工人权益,帮助有关国家恢复就业和稳定经济。设在莫斯科的ILO 体面劳动技术支持队和东欧中亚国家办事处(DWT/CO-Mosco)仍持续向该区域所有国家提供技术合作与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支持秘书处继续保持该办事处的正常运转,以便更好地服务该区域三方成员。

主席,ILO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其采取的行动应有助于推动局势降温和解决冲突,应有助于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恢复经济和社会发展。ILO应围绕其主责主业,避免将议题政治化,避免在相关文件及决定中引入不属于ILO职责的争议性问题和政治性表述。我们支持俄罗斯就其修正案提出表决的要求。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