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举办中秋国画鉴赏交流活动
2022-09-13 21:07

    913日,正值仲秋时节,秋高气爽、清风拂面。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夫人、日内瓦亚洲大使夫人协会副主席李文慈参赞在大使官邸举办中秋国画鉴赏交流活动,印度、菲律宾、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伊朗等部分亚洲国家大使夫人以及联合国妇女俱乐部等国际机构女性负责人参加。

李文慈参赞致辞表示,中秋节是中国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既象征着团圆,也代表着收获。中秋之夜,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赏明月,寄托了中国人对阖家团圆、家国和谐的美好期待,也表达了庆祝丰收的喜悦。“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人生正如月亮时圆时缺一样,有起有落,有悲欢也有离合,难以事事圆满。我们要珍惜此刻相聚的美好,在面对挑战时,彼此相互扶持、携手前行,共同迎接幸福美满的明天。

现场展示了题材丰富的中国传统水墨画,既有雄伟壮阔的山川河流,也有苍劲挺拔的青松翠竹,还有俏皮可爱的小动物,恬适美好的生活场景,同时还摆放了多种口味的中秋月饼,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新华社驻日内瓦高级记者、文化学者聂晓阳作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画讲座。聂结合丰富的绘画作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介绍了中国画的绘画工具、基本特点、表现手法和鉴赏方法等,强调中国画侧重“以形写神”,讲究笔墨神韵,追求一种“似与不似之间”的感觉,意在表达深层次的意蕴美。

外宾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驻足观赏,对中国画的气韵之美和国画背后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深感惊叹。宾主间亲切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喜庆祥和。

活动结束后,来宾们纷纷向我团表达感谢之情,表示中国画为大家打开了一个观察世界的全新视角,通过精彩的讲解和实地观赏,深切感受到中国画蕴含的深厚哲学思想及其迷人的传统文化魅力,期待中国代表团举办更多类似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互鉴,共同守护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