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举行记者会介绍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势头
2020-02-21 18:10
 

  22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中国代表团驻地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和全世界的共同挑战。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与此同时,中国与世卫组织及其他各方的国际合作也在加紧推进,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有关国家,疫情传播均得到有效遏制,既保障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也维护了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已经有160多个国家领导人3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  

  陈旭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多方面采取最有力、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经过艰苦努力,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国治愈人数快速上升,现存病例、新增病例重症病例总体均呈下降趋势。目前全国共派出3万余名医护人员,调集200多个医疗队和3个移动P3实验室支援湖北。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表现出奉献精神、职业操守和高度的责任感,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赞扬和有力声援。  

  陈旭强调,中方采取的有力防控措施为全球做好防范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窗口。各方应按照世卫组织专业指导意见,以客观、理性、科学态度防控疫情,在抓紧部署防范措施的同时,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过度限制措施  

  陈旭最后表示,中方将继续秉持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通过多双边渠道向卫生体系脆弱国家提供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目前正在中国加紧开展工作,将为下步疫情防控提供专业意见疫情形势正在出现积极变化,国际社会更需团结一致。中方愿同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进一步密切合作,抓住机遇之窗,快彻底战胜疫情。  

  来自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朝日新闻、彭博新闻社、德国《每日镜报》、瑞士《论坛报》以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凤凰卫视等20多家中外媒体的40多名记者参加了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