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在人权理事会发言呼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实现人人得享人权
2022-09-21 15:41

2022921日,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家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出席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就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在内的专题性人权问题举行的一般性辩论并发言,呼吁国际社会扎实推进全球发展倡议,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人权,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旭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受挫,南北发展鸿沟扩大,发展合作动能减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实现人人得享人权仍然任重道远。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各国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本国的国情和人民要求,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人权。

陈旭指出,不平等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不平等,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民生受到严重冲击,深处贫穷和脆弱境地的人们受到影响最大。各国抗击疫情、复苏经济应充分考虑和照顾他们的处境和需求,采取有效举措保障教育、医疗、住房、体面工作等权利,加强社会保障体系,不让一个人掉队。

陈旭强调,发展是享有人权的基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贡献的又一公共产品。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将发展作为优先任务,扎实推进这一倡议,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发展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