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联合国难民执委会第73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22-10-12 15:50

副主席女士,高专先生,

多年来,联合国难民署在高专格兰蒂先生领导下,克服武装冲突、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多重挑战,为缓解全球难民困境、维护难民尊严、增强难民应对疫情和自力更生能力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将继续积极支持难民署和高专工作。

当前,全球难民形势依然严峻。根据难民署的统计,2022年全球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人数将首次突破1亿人,创下历史新高,给全球安全和发展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针对当前全球难民问题,中方有以下看法:

  1. 要坚持在多边框架下合作应对难民挑战。难民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方案。各方应团结在多边主义旗帜下,支持联合国和难民署等多边机构在解决难民问题、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努力筹集资源,加强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切实落实好《难民问题全球契约》,共同完善全球难民保护体系。

  2. 要坚持标本兼治解决难民问题。各国应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考虑历史经纬和各国实际承担相应责任。发展中国家接纳了全球80%的难民,面临更加严峻的压力和挑战。发达国家要切实落实援助承诺,加大资源投入,支持当事国重建,向难民及难民接收国提供更多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压力、减轻负担。从长远看,必须解决武装冲突、贫穷落后等难民产生的根源性问题,通过发展解决贫困和发展不平衡问题,支持将难民纳入国家发展、疫情应对和经济复苏计划,为冲突后重建、难民返乡并融入当地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3. 要坚持“非政治化”原则处理难民事务。国际社会及难民署在处理难民事务时,应秉持客观中立原则,推动在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保障人道准入,严格遵守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要避免双重标准和政治化,避免难民保护机制沦为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和恐怖分子逃避法律制裁的护身符,切实维护国际难民保护体制的公信力。

主席先生,

需要指出的是,在国际社会为解决难民问题不懈努力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打着“民主”、“人权”的旗号长期输出战争和动乱、干涉他国内政、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催生了庞大的难民群体,留给地区国家人民的是流离失所、贫穷落后和未知的未来。他们在边境建墙筑篱,过度限制申请庇护权利,将难民长期羁押在条件恶劣的拘留中心,联合国人权高专和难民署均表示关切。他们是世界难民问题的最大推手,其所作所为是对世界人权的粗暴践踏。我们敦促有关国家认真反思自身行径造成的恶果,切实消除难民产生的根源,承担起在难民问题上应尽的责任。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难民问题国际合作。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的缔约国,中国一直积极参与热点问题解决,用实际行动帮助难民来源国实现长治久安。面对新冠疫情给全球发展事业带来的新挑战,中国全力推动和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尽已所能提供抗疫物资、分享防疫经验,向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2亿剂疫苗。中方还通过多双边渠道向阿富汗、南苏丹、伊拉克、乌克兰、缅甸等有关国家和难民署提供援助,与难民署共同实施的“全球发展与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惠及160多万人,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难民保护和人道主义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是解决难民问题的根本出路。中方将积极落实《难民问题全球契约》,继续同难民署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为解决全球难民问题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