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接受《欧洲时报》书面专访
2023-01-15 12:26

1月1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接受《欧洲时报》专访。以下为专访全文:

《欧洲时报》: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即将举行,当今世界正处于多重危机叠加下的关键转折点,中国对本次达沃斯论坛的召开有何期待?

陈大使:世经论坛年会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被视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高级论坛,中方历来十分重视。

2017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深入剖析世界经济面临的突出矛盾,系统阐述中方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看法和主张,展现了中国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大国引领作用。2021年和2022年,习近平主席两度在世经论坛发表视频致辞,阐明中国主张维护和践行什么样的多边主义,以及如何开辟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习主席在国际格局演变的转折关头,通过三次历史性讲话为时代把舵定向、为世界解疑释惑,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直至今天,回顾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我们仍能感悟到那穿越时空的思想魅力,仍能感受到习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人民情怀。

当前,世界经济脆弱性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多重危机联动共振。许多人认为,人类社会发展正从潮平岸阔驶向滩险浪急。本届论坛年会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契合形势需要。刘鹤副总理将率团与会并出席多场重要活动,这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世经论坛年会,将有力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有关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也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挫折和艰难阻挡不了人类文明进步和历史前进的步伐,和平与发展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面对急剧动荡变革的国际形势,我们将同包括世经论坛在内的各方一道,加强对话沟通,携手应对挑战,共同维护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发展的水平和质量会越来越高,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大市场将为世界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冬天终将过去,春天不再遥远,2023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欧洲时报》:近段时间,包括欧洲各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和有序开放。在当前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国际形势变乱交织的大环境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抗疫斗争对于世界而言有哪些意义?

陈大使:中国三年来的抗疫斗争波澜壮阔,在人类历史特别是人类同病毒的抗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句广为流传的中国诗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中国人民经历并战胜过各种风波风浪,必将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为全球抗疫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这对于世界而言至少有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首先是理念引领。新冠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我们应对新冠疫情始终秉持如一的原则,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将在这个宝贵理念的引领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走下去。

第二是经验借鉴。在疫情最严峻、病毒最凶恶时期,中国成功保护了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三年来感染率和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世卫组织专家在华考察时,对中国成功压低疫情发展曲线表示钦佩,对中国抗疫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创造了奇迹。这些成功经验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借鉴。

第三是推动合作。中国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迄已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并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中国本着公开透明的负责任态度,从疫情一开始就同各国分享信息,助力国际社会应对疫情。这些举措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我们还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加强抗疫合作。

第四是促进复苏。三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显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近期,中国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转向防重症、保健康,平稳有序实现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进一步优化出入境政策,畅通中外人员往来,推动经济恢复增长。这些措施是在科学依据上的优化调整,同所谓“躺平”有着根本区别。今年,中国积累的需求将充分释放,并同一系列政策产生叠加效应,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带来更多利好。

《欧洲时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备受世界瞩目,在日内瓦这个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是怎样开展多边外交工作,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

陈大使:党的二十大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这次重要会议擘画了中国发展蓝图,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既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期盼,也符合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坚持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新路,这会为世界各国实现现代化提供新选择,推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二十大报告宣示了中国外交政策,明确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日内瓦是国际多边外交的重要中心,这里国际组织众多,涉及领域广泛,众多影响深远的国际会议和谈判在此举行。日内瓦还是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发祥地。1954年4月到7月,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关于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这是新中国首次正式亮相多边舞台,也是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和身份参加国际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2017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发表重要演讲,在日内瓦乃至世界范围产生持续而强烈的积极反响。

常驻日内瓦代表团认真学习贯彻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构的交流合作,深入参与人权、战略安全与军控、公共卫生、知识产权、贸易发展、电信电联、劳工保障等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在部分领域同反华势力开展有力斗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决挫败任何反华图谋,坚定维护中国的政治安全、制度安全和国家尊严,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不断放大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发挥中国作用,以实际工作践行和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主张。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日内瓦多边外交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