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议题2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23-03-07 18:17

主席先生:

中方认真听取了人权高专所作的全球人权形势报告。当前,世界正面临各种形式的传统、非传统挑战。国际人权事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政治极化、分裂对抗、歧视和不平等加剧、单边强制措施等严重阻碍享有人权。如何有效克服困难、更好促进和保护人权,值得深思。

人人得享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各国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人权是不可分割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同等重要,应平衡推进。各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人权不能成为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

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今天的新疆、西藏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顺和睦,人权事业发展取得前所未有成就。新疆经过卓有成效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新疆人民人权得到有力保障。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居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香港正处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我们欢迎不带偏见的各国人士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同时坚决反对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借涉疆、涉藏、涉港事务攻击抹黑中国。刚才美国再次对中国无端指责,我们坚决反对。美国种族主义根深蒂固,枪支暴力泛滥成灾,毒品犯罪蔓延成疾,社会不公积重难返。我们奉劝美国收起“教师爷”式的傲慢与偏见,重新审视自身在人权问题上的斑斑劣迹,停止借人权干涉别国的内政。

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5周年、《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30周年,我们将继续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中方愿继续同包括高专办在内各方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共同推进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