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7次会议就全球社会正义联盟议题(INS/4)的发言
2023-03-15 18:31

2023315日)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亚太组的发言。

社会正义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也是国际社会应遵循的重要原则。ILO成立10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体面劳动实现社会正义。中方坚定支持ILO在劳工领域发挥引领作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断凝聚三方成员共识,实现包容、可持续和具有韧性的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动实现社会正义。

当前,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地区冲突等不稳定因素相互叠加,经济、粮食、能源等多重危机不断发酵,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造成严重影响。在许多国家,体面劳动赤字有增无减,不平等持续加剧,实现社会正义面临重重挑战。在此形势下,我们欢迎ILO牵头成立全球社会正义联盟,支持联盟成为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联盟应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增进世界人民福祉、扶持弱势群体、增强社会凝聚力、促进各国发展为宗旨,通过加强多边协调,切实保护劳动者权利,重点解决劳动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

中方支持秘书处与其他国际机构加强政策协同,抓住未来劳动世界广阔机遇,广泛凝聚共识,筹集更多资源,应对复杂挑战。我们欢迎联盟与联合国系统和国际金融机构以及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充分对接。联盟应秉持三方成员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保证成员国充分参与决策,联盟伙伴构成应坚持公平地域代表性原则,同时兼顾不同经济发展水平成员国的代表性。

主席,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过半,今年将迎来落实情况中期评估。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合作,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落实2030年发展议程,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许多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已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保、医疗和教育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制定劳动领域政策的重要导向。

我们欢迎联盟与全球发展倡议有效对接。我们愿同ILO和有关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实现社会正义的崇高事业,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