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青年外交官对话会在联合国日内瓦万国宫举行
2023-03-23 23:11

3月23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举行“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青年外交官对话会。各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和国际组织青年官员及日内瓦相关大学学生200余人参加。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出席活动。

在对话会中,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青年官员在创新发展议题下,介绍了中国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经验和做法,表示习近平主席要求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政府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2022年创新指数排名跻身第11位;与160多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参与200多个国际科技组织和多边机制;重视将创新成果运用于解决能源、环境、农业、健康等关乎全人类福祉的领域,助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绿色发展议题下,代表团青年官员解读了实现绿色发展、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中国方案和实践,强调合理利用、友好保护自然,人类必将获得慷慨回报。中国正积极推进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加强节能降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开展植树造林,为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雄心目标付出艰巨努力。产权组织、粮农组织青年官员分别谈了对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体会。现场人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互动交流。

陈旭大使在对话会后致辞,强调当前世界各国人民对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呼声愈加强烈。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希望青年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积极参与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以实际行动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会青年还表演了精彩的二胡、口琴、手风琴独奏和中华传统武术梅花拳。活动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这是近年来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在联合国首次现场举办由青年设计、青年主讲、面向青年的对话会,非常有创意,为不同国家、不同组织、不同领域的青年官员和学生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呈现出青年追求和平发展、开放包容的良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