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全民早期预警高层对话会”上的致辞
2023-05-22 22:46

各位参会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邀请我出席在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期间举行的“全民早期预警高层对话会”,研讨早期预警这一重要主题。今年是国际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我也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对世界气象组织表示祝贺。

2013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合作倡议。这些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并由世界气象组织牵头实施的“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在改善全球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思想相通,义理投合。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世界上气象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象早期预警工作。2019年,习近平主席要求气象部门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2022年,中国国务院出台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充分展现了在气象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思路。通过多年实践,中国已经建立了政府主导、预警先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中国气象防灾减灾的效益和作用正在不断显现。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7.7%,气象服务已经成为中国覆盖面最广、满意度最高的公共服务之一。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世界气象组织的重要会员,一贯支持世界气象组织的工作。2022年9月,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时就表示“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发起的全民早期预警倡议”。今年4月,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在华举办“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高层论坛。论坛期间,中国国务院主管气象的刘国中副总理与塔拉斯秘书长会见时,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对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的支持。塔拉斯秘书长代表世界气象组织与中国生态环境部、中国气象局签署了“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三方合作协议,共同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高早期预警能力提供支持。

过去10年,中国已为35个世界气象组织发展中会员提供了风云气象卫星接收和应用系统、自动气象站、预警接收终端、气象演播室等气象装备和技术支持。已有32个会员成为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用户,129个会员受益于风云卫星产品,近400人获得中国政府的气象本硕博奖学金,超过11000人参加了中国的国际气象培训班。目前还正探索与有关会员联合开发基于云平台的早期预警支持系统,帮助会员提升预警准确性和实时性。风云气象卫星和北京世界气象中心持续为有需要的会员提供全方位支持。

未来,中国愿与各方分享在早期预警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与发展中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共同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技术能力,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发展中国家早期预警能力建设提供支持。

在此,我想介绍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博士和来自中国的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博士,他们是气象和早期预警方面的资深专家,我相信他们未来可以在世界气象组织秘书处、执行理事会等场合为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的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预祝全民早期预警高层对话会取得丰硕成果和圆满成功,并祝大家在日内瓦期间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