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裁军大使沈健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五号议定书第17次年会上的发言
2023-11-16 17:22

主席先生,

祝贺你当选本次会议主席。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及各国代表团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会议取得成功。中方赞赏你及奥地利、菲律宾协调员组织开展五号议定书非正式磋商,支持各方继续利用专家组等平台就受害者援助、清除战争遗留爆炸物及技术援助等问题开展经验交流。

主席先生,

五号议定书平衡照顾了各国国防需求与人道主义关切,在解决战争遗留爆炸物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国履约工作持续深入,受害者救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相关国际合作稳步推进。另一方面,战争遗留爆炸物在全球范围内仍大量存在。当前武装冲突频发,持续的武装冲突又在继续产生新的战争遗留爆炸物,构成冲突后人道主义隐患。实现议定书的宗旨和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高度重视战争遗留爆炸物的清除和销毁工作。自2010年批准议定书以来,中方忠实履行相关义务,每年按时提交国家年度报告,重视加强相关机制建设。过去一年,中国公安机关与军队密切配合,处置炮弹、航弹等各类战争遗留爆炸物共计1.7万枚。同时,中国军队注重加强能力建设,面向官兵开展了水下战争遗留爆炸物及未爆弹药的探测与排除培训。

作为曾经的战争受害国,中方对其他受害国面临的实际困难感同身受,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援助,迄已向秘鲁、埃塞俄比亚、老挝、柬埔寨、黎巴嫩、斯里兰卡、约旦等国提供排爆及受害者援助支持。今年6月至9月,中方为40名柬埔寨、老挝学员提供了为期3个月的扫雷排爆培训,在培训中综合采用了无人机侦查、激光销毁、机器人排爆等新技术新方法。

主席先生,

目前,全球仍有几十个国家遭受战争遗留爆炸物的威胁,按目前进度,部分国家境内的战争遗留爆炸物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完全清除。在中国境内,仍有大量外国侵略者遗弃的各类爆炸物,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中方始终认为,国际社会应坚持“谁使用、谁清除”原则,在他国境内遗留爆炸物的国家须切实承担起应尽的历史责任,为清除和销毁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等支持。

主席先生,

战争遗留爆炸物问题的解决非一日之功,需各方长期关注和不懈努力。只要存在武装冲突,就会产生新的战争遗留爆炸物。冲突和战争没有赢家。解决战争遗留爆炸物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同时,有关各方应严格遵守包括五号议定书在内的武装冲突法,采取包括战后清除、保护平民、预防性措施等在内的有效措施,切实防止和解决战争遗留爆炸物可能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中方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致力于提高议定书的普遍性与有效性,与有关国家加强国际合作,为国际社会彻底摆脱战争遗留爆炸物带来的阴霾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