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裁军大使沈健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2023年缔约国大会上的发言
2023-11-21 23:27

主席先生,

感谢主席及《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履约支助机构为目前的会议安排所作的努力。

当前,地区武装冲突频发,常规武器滥用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引发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同时,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蓬勃发展,其军事应用给国际社会带来的安全挑战引起各方普遍关注。

今年2月,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明确将支持全球常规武器军控进程作为重点合作方向之一。作为《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及其五个附加议定书的“完全成员国”,中方严格履行相关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公约各项工作,按时提交国家履约报告,及时足额缴纳会费,向公约“资助计划”提供捐款,支持发展中国家参加公约相关会议和活动。

中国政府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扫雷和清除战争遗留爆炸物国际合作,迄今已通过多种方式向40多个国家提供了价值2亿多元人民币的援助,培训1000多名扫雷排爆技术人员。不久前,中方为柬埔寨、老挝两国举办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培训班,第二届东盟扫雷问题区域高级别会议在中国南京成功召开。

主席先生,

中方倡导以人为本、智能向善、注重发展、伦理先行,致力于确保人工智能始终朝着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发展。不久前,中方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呼吁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做好风险防范,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治理框架,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性、可靠性、可控性、公平性。

近年来,“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问题有关讨论热度不断上升。中方建设性参与公约框架下相关政府专家组讨论,就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等提交了立场文件。中方欢迎专家组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支持在就“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定义特征等问题达成一致理解的基础上,在条件成熟时就禁止使用全自主致命性武器系统缔结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中方认为,各国在军事领域研发和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应该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中方主张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确保有关武器系统永远处于人类控制之下。同时考虑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军民两用性质,在加强监管和治理的同时,应确保各国充分享有和平利用的权利。中方赞赏主席就推动达成专家组下步授权所作努力,期待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专家组授权。

主席先生,

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呼吁平衡处理正当军事安全需要和人道主义关切,统筹发展与安全,妥善应对新兴科技安全挑战,不断提升公约的权威性和生命力。中方愿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