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世卫组织执委会巴以问题特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3-12-10 21:10

主席女士:

感谢主席女士、谭德塞总干事和秘书处组织召开本次会议,感谢秘书处介绍。

75 年前,先辈们为建立世卫组织作出郑重承诺:人人不分种族、宗教和政治信仰,均有权享受最高标准的健康。75年后的今天,面对加沙的人道局势特别是一半医院和七成初级卫生机构关停的现状,我们必须扪心自问,各方是否为实现先辈们的理想做了最大努力?今天这次会议是进行回顾检视的重要契机。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推动停火止暴是当务之急。中方对加沙地带重燃战火深感忧虑。事实一再证明,军事手段不是出路,以暴易暴只会加剧仇恨和对立。有关当事方应保持克制,给和平以机会,让人民获安宁。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巴以问题上有影响力的国家切实发挥负责任作用,推动全面持久停火,切实保护平民生存权和健康权。

第二,化解卫生危机是重中之重。中方关切地注意到,加沙医疗机构已受200多次攻击,500余名卫生工作者不幸罹难。必须明确,任何针对医务人员和卫生设施的暴力都不可接受,任何违反国际法特别是国际人道法的行为都应予谴责。各方应千方百计保障医务人员和卫生设施安全,支持世卫组织和其他人道机构工作,为当地提供急需的药品和医疗设备,及时救治和转运伤员。要着眼长远,支援巴勒斯坦重建医疗基础设施,加强能力建设,促进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第三,实现“两国方案”是根本出路。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长期遭到漠视是巴以局势屡陷动荡的症结所在。要尽快重启巴以和谈,推动“两国方案”真正全面落地,尽早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建国权、生存权和回归权。

本轮冲突以来,中方已通过各种渠道向巴方和联合国机构提供了现汇援助,向加沙地带提供了食品、药品等援助。我们将根据加沙人民需要,继续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