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出席第二届全球难民论坛“罗兴亚难民:增强韧性,扩大解决方案”高级别对话会
2023-12-16 05:39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12月14日出席第二届全球难民论坛“罗兴亚难民:增强韧性,扩大解决方案”高级别对话会。陈大使表示,罗兴亚难民营的条件正在恶化,难民的处境令人担忧。中方十分关心避乱民众,提供多批紧急人道援助,近日又提供价值150万美元的健康包捐赠,将使超过6万名身处孟加拉国的罗兴亚妇女和女童受益。中方同孟、缅两国密切沟通,支持双方相向而行,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尽早实现遣返。

陈大使强调,国际社会应理解孟缅双方各自面临的处境及困难,支持双方按照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可持续的方式加强协调,并为促进遣返、后续安置等发挥建设性作用,帮助避乱民众早日重返家园。“罗兴亚”问题既要解决当务之急,也要注重标本兼治。各方应更多关注和支持当地脱贫和发展,通过脱贫促进发展,通过发展谋求和平,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一问题。中方愿根据当事国需要为此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