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大使在裁谈会2024年首次全会上的发言
2024-01-24 06:16


(1月23日,万国宫)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就任今年裁谈会首任主席,感谢你和你的前任舒奇大使在裁谈会休会期间所做大量工作。同时,也借此机会欢迎新到任的各位同事,并祝大家新年快乐!

主席先生,

去年裁谈会结束以来,世界并不太平,全球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地缘局势持续紧张,大国间信任严重缺失,国际政治气氛继续恶化;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外溢效应进一步凸显,引发更大规模冲突和军事对抗风险;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对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包括裁谈会等多边军控机制工作产生深远影响。主要军控、裁军机制没有取得国际社会期待的实质性进展,反而出现更加激烈的阵营对抗,而非有意义的对话与合作;出现更加深刻的政治极化,而非达成共识的政治意愿;出现更加分裂的平行进程,而非共同应对当前安全挑战的强大合力。

上述形势发展深刻反映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不断加重,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经受新的冲击,国际军控、裁军体系承受更大压力,面临更大挑战。

同时,广大国际社会对和平与发展的深切企盼,对武装冲突升级引发人道主义危机的严重关切,对立即停火止战的强烈呼声也充分表明,这个世界需要和平而非战争、团结而非分裂、合作而非对抗。

主席先生,

安全是人类最基本需求,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事关各国人民的福祉,事关人类前途命运,也是最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正如第一届裁军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开宗明义所指出,“安全是和平的一项不可分割的因素,而实现安全的目标一向是人类最强烈的愿望之一。

面对持续上升的各类安全挑战、不断加剧的安全困境,阵营对抗没有前途。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成为当今世界动荡不安、各国安全感普遍下降的深层次原因。固守零和博弈的旧安全观、执迷大国竞争只会导致大国互信减弱、军备竞赛风险加剧、地区冲突陷入恶性循环、全球安全治理合作受到干扰。

中方认为,加强和平与安全的途径,不是寻求对别国取得军事优势,或是推行“实力地位”政策。唯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世界各国人民希望所在。国际社会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使世界多极化进程更加平等有序,为持久和平凝聚更大合力;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为普遍安全创造有利环境;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为消除冲突动荡根源夯实更加牢固的基础。

主席先生,

裁谈会是第一届裁军问题特别联大确立的唯一多边裁军谈判机构。尽管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给推进裁谈会工作带来了困难,但这不应阻碍裁谈会为推进多边军控、裁军进程、促进人类和平与安全的崇高事业继续作出贡献。裁谈会成员国决不能因国际形势恶化而灰心丧气。相反,当前各种紧张局势和危机,进一步凸显了裁谈会推进各项议题实质性工作的紧迫性。

在时代之变的大背景下,裁谈会作为多边裁军谈判机构,不能仅仅作为反映国际局势的晴雨表,而应为全球安全提供可靠持久的稳定力量。关于如何推进裁谈会工作,中方愿分享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是坚定信心,形成合力。尽管也曾经历过冷战高峰时期的严重阵营对抗、地区冲突、大国竞争,裁谈会及其前身谈判达成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重要法律文书,奠定了多边军控条约体系的基本框架。面对当前国际军控治理体系碎片化趋势和日益增多的平行进程,我们亟需重新树立裁谈会作为“唯一多边裁军谈判机构”的权威地位,努力汇聚而非进一步分散应对战略安全、军控和裁军领域突出问题的国际努力。同时,各方应以不懈努力消除当前紧张局势的根源,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相向而行,逐步积累互信、改善裁谈会内外氛围,切实推动裁谈会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实际贡献,重振国际社会对裁谈会的信心。

二是求同存异,务实推进。基于不同的国情和所处的战略安全环境,各国国防和军事安全战略各异,对于裁谈会工作优先事项,以及对于处理核裁军、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新兴科技军事应用等具体问题的思路也存在深刻分歧。推进裁谈会工作必须本着建设性态度,平衡处理各方关切,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最大公约数,坚持协商一致原则,以全面、平衡方式推进各项议题实质性工作。中方注意到各方普遍认同裁谈会2022年达成的“简版工作计划”体现的微妙平衡,支持以此为基础尽快制定今年的工作计划,赞赏主席先生为此作出的不懈努力。需要指出的是,裁谈会是一个裁军“谈判”机构,但裁谈会对相关问题的实质性讨论始终是有意义的,有助于澄清许多错综复杂的政治、法律、军事和科技方面的问题,有助于探索解决具体问题的程序性办法,也有助于为启动谈判预作很必要的技术准备。

三是聚焦重点,守正创新。尽管已经过去40多年,第一届裁军问题特别联大所确立的目标、原则和行动计划,对于当前裁谈会工作依然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特别是行动计划明确的诸多优先事项仍然有待推进落实。近年来,国际社会对地缘冲突引发战略风险的担忧日益加剧,对裁谈会议程所涉核裁军、防止核战争、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议题更加关注。裁谈会有必要在此前工作基础上推进各项议题实质性工作,包括尽早谈判达成向无核武器国家提供消极安全保证、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法律文书。同时,国际安全形势的演变和新兴科技的迅猛发展也在不断拓展传统军控、裁军议题的外延和内涵,对威胁评估、建立信任措施、核查技术与机制、治理主体等具体问题带来新的影响。我们有必要与时俱进,结合新形势新发展,探讨对相关问题的应对之策。中方注意到巴基斯坦建议裁谈会审议“人工智能军事应用”议题。中方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治理问题,愿在裁谈会现有议题框架下,与各方就相关问题交换看法。正如中国政府去年10月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所指出,我们支持在联合国框架下讨论成立国际人工智能治理机构,协调国际人工智能发展、安全与治理重大问题。

主席先生,

裁谈会正面临严重的信任赤字。上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发表特别致辞,强调重建信任的重要性,指出“无论是克服现实的困难,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都应当放下成见、弥合分歧,团结一心破解信任赤字”“各方唯有以诚相待、相向而行,才能夯实信任之基,收获更多合作之果”。我想,这对重振裁谈会以及更广泛的国际裁军、军控进程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我愿重申,中国代表团将以上述理念为遵循,同各方密切合作,深入参与裁谈会2024年工作,推动裁谈会以全面平衡方式推进各项议题实质性工作,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