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旭大使在中国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会议上的总结发言
2024-01-24 22:25

主席先生,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刚才,中国代表团以开放坦诚的态度与各国代表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对话。各方积极踊跃发言,体现了对中国人权事业的关心,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认真听取并记录了各国代表的发言。绝大多数国家秉持客观、透明、非选择性、非对抗性、非政治化原则,肯定中国在促进和保障人权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愿同中方加强在人权领域交流互鉴,积极支持人权理事会核可工作组报告,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各国代表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文明的宝贵智慧,我们均已逐一记录,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对于一些因误解或虚假信息而产生的疑问,我们愿继续同有关国家开展平等友好的对话交流,增信释疑,加深相互了解和理解。

与此同时,我们遗憾地注意到,个别国家在发言中罔顾事实真相,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毫无事实依据的谣言谎言,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与抹黑。这些杂音与国别人权审议的宗旨和原则不符,其目的是借人权抹黑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打压遏制中国发展。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希望个别国家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全面、客观、公正评价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维护国别人权审议权威和对话合作氛围,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注入正能量。

主席先生,

经过不懈奋斗,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14亿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保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民主权利得到不断发展,良法善治保障人权得到全面推进,特定群体权益得到切实维护。中国推进人权事业发展的实践开创了人类人权文明新形态,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人权发展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雄辩地说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人权发展道路,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保障模式。中国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契合人民愿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中国政府将参加国别人权审议视为开展对话交流、吸纳有益经验的宝贵机会。中方愿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方积极开展建设性人权对话与合作,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共同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我愿代表中国政府再次感谢主席、各国代表、报告员国、秘书处、联办和译员为此次审议顺利进行所付出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