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第14届全球移民与发展论坛峰会上的发言
2024-01-26 16:45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法国政府、国际移民组织为筹备全球移民和发展论坛峰会所做工作表示感谢,祝贺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并预祝下届论坛主席国哥伦比亚一切顺利。

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发生深刻演变,地区武装冲突增多,导致非正常移民、偷渡和贩运人口激增。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展不平衡加剧,引发更多大规模移民潮。根据《2022年世界移民报告》,当前国际移民人数已达到2.8亿,规模呈快速扩大趋势。全球移民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针对移民的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倾向不断抬头,非法移民、偷渡、跨国有组织犯罪等行为给各国社会治理带来严峻挑战。本次论坛将为全球移民合作提供新的契机,借此机会,中方愿分享几点看法:

一是切实提升全球移民治理水平。国际社会应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各方应支持国际移民组织在全球移民事务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支持提高发展中国家提升代表性的合理诉求,推动形成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相互协同、各方普遍参与的全球移民治理新格局。

二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破解移民治理难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造成移民问题的根源,出路在于可持续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南北发展鸿沟进一步拉大,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新的挑战。各国要凝聚发展共识,推动经济复苏,为处理移民问题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等承诺,帮助移民来源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能力建设。

三是保护移民群体合法权益。各国应鼓励外来移民融入当地社会,释放移民生产力红利,激发移民潜力,让移民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贡献者、受益者。对歧视和仇恨移民“零容忍”,注重保护移民合法权益,为移民创造公平良好的生存环境。同时,应加强跨国执法安全合作,保障合法有序人员流动,坚决打击偷渡、贩卖人口犯罪。

四是把握移民问题前沿领域。各方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减缓气候移民上升势头。利用新兴科技优化移民服务,发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作用,科学预测人口迁移趋势,有效提高移民身份识别能力。

五是携手将论坛打造成各方重建信任的平台。中方支持论坛继续保持开放透明、非正式和政府主导的性质,推动各方分享经验做法,为国际社会优化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坚持以行动为导向,积极开展第三方合作项目。加强效果评估,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方式征求公众特别是移民对论坛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移民群体。

主席先生,

近年来,中方在提高移民服务水平,依据保障移民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不断深化移民管理服务改革和政策制度创新,持续出台多项签证和永久居留政策措施,提升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便利外国人来华生活、工作和投资创业。不断完善双多边国际执法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有组织偷渡和跨境人口贩运的防范打击力度。持续深化移民领域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并举办多场国际和地区移民治理会议,就移民政策、信息交流、打击跨境犯罪能力建设进行深入交流。

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移民领域国际合作,与各方一道为促进人口安全、有序、正常流动、各国共同繁荣发展贡献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