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24-02-03 05:34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万国宫庆祝中国的龙年春节。龙在中国文化中是力量、智慧和好运的象征。在此我代表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李成钢大使、裁军事务大使沈健,向在座的各位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美好的祝福!

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不仅是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也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等中华文明理念。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全球近二十个国家将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世界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农历新年。去年12月,第78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联合国也要过“年”了!中国人讲求的是“美美与共”,中国愿将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的喜气传递给世界,同各国一道,做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实干派”。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中国将持续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同时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做出中国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强调,“中国不仅发展自己,也积极拥抱世界,担当大国责任”。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近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是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有着超大规模市场,并处于需求快速释放的阶段。去年,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活动,一系列主场外交迎来五洲宾朋,展现了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也向世界表明,和平发展始终是主旋律,合作共赢始终是硬道理。

中国有几句老话说得好,“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有志者,事竟成”,“团结就是力量”。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局势,世界各国应当携手合作、同舟共济。我们要以更加乐观的精神面对未来,因为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景。我们要通过对话与合作找到恰当的解决方案,因为如此方为长久之道。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团结奋发、集思广益,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联合国宪章》所展望的美好世界!

祝愿各位来宾龙年幸福安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