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大使在“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政府专家组”2024年一期会首次会议发言
2024-03-05 16:55


主席先生,

祝贺你就任“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政府专家组主席。LAWS是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前沿议题,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愿与你和各国代表团密切合作,推动会议在此前相关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共识。

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全球治理。2023年10月,中国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呼吁各国坚持以人为本、智能向善,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通过对话与合作凝聚共识,构建开放、公正、有效的治理机制。《倡议》强调,发展人工智能应遵守适用的国际法,各国尤其是大国对在军事领域研发和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应该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要确保人工智能始终处于人类控制之下。

主席先生,

《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框架下围绕LAWS 问题的讨论持续取得进展,各方立场在诸多议题上出现一定程度趋同。去年政府专家组二期会达成实质性报告,彰显政府专家组独特价值。与此同时,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并广泛应用,带来重大机遇,也为国际社会加强LAWS等新兴技术军事应用治理带来新挑战。

LAWS是科技发展和新军事革命的产物,有关问题涉及面广,十分复杂。除人道主义关切外,各方也应从防止新军备竞赛的角度出发,遵循平等安全、共同安全与普遍安全的原则处理LAWS问题,平衡处理人道主义关切和军事必要性以及对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影响,反对以LAWS作为发动战争和谋求霸权的工具。

主席先生,

我愿借此机会简要阐述中方关于本次专家组会议涉及的几方面问题立场。

中方一贯主张,在各方就定义特征问题达成一致理解的基础上,围绕LAWS谈判制定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希望本期会议的讨论有助于就未来可能的国际文书要素凝聚共识。在LAWS 概念与内涵尚不明晰情况下,可根据技术特征和相关风险,对自主武器系统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中方曾提出“不可接受的 LAWS”五个技术特征,愿与各方展开进一步探讨。

中方高度重视LAWS 的国际人道法适用问题,主张LAWS作为一种作战手段和方法,必须遵守《日内瓦公约》及其两个附加议定书等国际人道法的基本原则和有关规定。但此前的讨论表明,国际人道法是否足够应对LAWS 引发的挑战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LAWS是否具有在战场环境中的区分能力和作出比例性决定的能力、如何对LAWS的使用进行追责等,都需要进一步研究。

目前,包括中方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均针对新型武器建立了严格的审查和评估机制,采取了必要的降低风险措施和建立信任措施,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这些举措缺乏普遍约束力,难以从根本上解决LAWS相关关切。中方支持各方讨论形成类似激光致盲武器的附加议定书,禁止完全自主的致命性武器。

主席先生,

CCW 包括主要军事国家,缔约国围绕LAWS 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形成了诸如“11条指导原则”等有益成果,是处理 LAWS 问题最合适的场所。中方将继续建设性参与CCW框架下相关进程,与各方共同努力,根据专家组授权推动专家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