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大使在裁谈会“无核安保”专题全会上的发言
2024-03-15 22:59


(2024年3月14日,万国宫XVIII)


主席先生,

“对无核武器国家安全保证”议题在裁谈会首期会即列入议程。这样的安排有助于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有助于减少无核武器国家谋求核武器的动因,是推进核裁军进程的重要中间措施,也是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重要举措。

无核武器国家要求不受核武器威胁,并把这种安全保证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形式确定下来,是完全正当、合理的诉求。中方注意到,大多数国家,特别是二十一国集团国家在本周全会发言中,均将安全保证问题作为优先事项,呼吁裁谈会尽快就该项议题启动实质性工作,谈判制定普遍的、无条件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

主席先生,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在联大、联合国安理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等不同平台围绕无核安保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一些基本共识。1978年首届裁军问题特别联大最后文件明确要求,努力达成确保无核武器国家免除核武器威胁的适当的和有效的安排。1995年联合国安理会第984号决议认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无核武器缔约国获得无核安保的正当利益。同年,NPT审议及延期大会通过一项建议,提出应考虑以具有法律约束力国际文书的形式采取无核安保进一步措施。2010年NPT审议大会通过行动计划,其中第7条呼吁裁谈会“立即启动无核安保问题讨论,并着眼制定处理无核安保相关所有问题的建议,不受限制地开展实质性讨论,不排除达成一项国际法律文书” 。联大每年通过决议,包括123个国家支持的2023年第A/RES/78/18号决议,强调就安全保证问题达成协议的紧迫性,建议裁谈会继续积极开展磋商。

尽管无核武器国家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以及无核武器区建设获得了核武器国家一定程度上的安全保证,但这一安全保证距离无核武器国家的诉求,特别是在普遍性、无条件、法律约束力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主席先生,

摆脱核武器与核战争威胁,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国际社会应尽快就对无核武器国家安全保证作出有效安排。中方主张:

一是所有核武器国家都应明确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同时,核武器国家应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中国一贯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多年来一直呼吁其他核武器国家像中国一样作出类似承诺,并就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中方期待其他核武器国家作出积极回应。

二是裁谈会应尽早就达成无核安保问题国际法律文书开展实质性工作。裁谈会历史上曾多次设立特设工作组或特委会等附属机构,全面深入讨论无核安保问题。最近,2022年,裁谈会就无核安保议题建立附属机构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尽管各方在该问题的优先度、范围及处理该问题的共同方式等方面仍存在分歧,导致附属机构未能达成报告,但各方一致表示原则不反对无核安保安排的设想。在当前形势下,裁谈会仍需加大努力,早日就无核安保法律文书启动谈判。

中国支持印尼主席和今年裁谈会各位候任主席就今年裁谈会工作尽早达成全面平衡的工作安排,继续成立无核安保问题附属机构,明确路线图或时间表,推动早日达成无核安保国际法律文书。

与此同时,NPT新一轮审议进程也应将无核安保问题作为优先议题,推动核武器国家早日对无核武器国家作出无条件安全保证。

三是核武器国家应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不把任何国家列为核打击目标,不把自身控制的核武器瞄准任何国家。有关核武器国家还应撤回部署在其境外的核武器,停止强化“延伸威慑”安排。

四是核武器国家应支持无核国家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并以有法律约束力的形式承担相应义务。建立无核武器区是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的关键步骤,对实现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目标、促进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有关国家根据NPT第七条和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于1999年通过的指导原则建立无核武器区。核武器国家应尊重无核武器区法律地位,签批有关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并落实相关安全保证。中国一贯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国际努力,签批了所有开放供签署的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中国坚定支持东盟国家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重申愿率先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中国支持有关国家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希望这一目标早日实现。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个别国家表示,只有把“禁产条约”等问题列入工作计划,特别是就“禁产条约”启动谈判,才准备与其他国家就无核安保问题等其优先事项进行接触。这表明个别国家在讨论无核安保问题上本身没有困难,只是对于其优先程度存在不同看法。

中方注意到尊敬的美国同事刚才提到的具体问题。中方呼吁各方高度重视广大无核武器国家的合理关切和强烈愿望,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致力于推进就相关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