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呼吁尽快启动外空军控条约谈判
2021-09-28 23:38

  9月28日,中国裁军大使李松率团出席日内瓦外空安全研讨会。李松表示,中国积极倡导并大力推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展开谈判,缔结外空军控条约。

  李松指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是国际社会长期目标。40年来,联合国大会每年都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要求裁谈会就此谈判达成国际条约。冷战结束后特别是近二十年来,美国极力摆脱国际义务,拒绝接受新条约束缚,长期抵制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多边谈判。说穿了,美国要称霸外空。

  李松说,进入新世纪以来,空间科技迅速发展,外空开发探索及和平利用进一步惠及全球,极大促进了人类社会发展。各国维护外空安全、和平利用外空的迫切需求与超级大国称霸外空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这是外空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外空战打不赢也打不得。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是外空安全最重要、最优先、最紧迫的任务和目标。

  李松介绍了中国和俄罗斯共同在裁军谈判会议提出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他说,中俄外空条约草案于2008年首次提出,2014年吸收各方意见作出更新,代表了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上的外空安全路线,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找到了一条既有效、又可行的出路。中方愿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与各方进一步完善条约草案。李松强调,启动外空军控条约谈判刻不容缓,美方不要再作绊脚石。一旦条约达成,我们呼吁主要空间大国与中国一道,作维护和遵守条约的典范。

  日内瓦外空安全研讨会由联合国裁军研究所主办,是外空安全领域最重要的国际论坛之一。会议期间,来自联合国各成员国政府、军方、科技、产业和学术各界人士围绕外空安全各方面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中国和俄罗斯关于启动外空军控条约谈判的主张受到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