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团结合作,维护生物安全
2021-11-22 23:04

2021年11月22日,中国裁军大使李松率团出席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李松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生物安全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当前世界仍处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中,疫情反复起伏、病毒频繁变异时刻提醒我们,生物安全没有国界,人类命运紧密相连。全面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使其更好发挥消除生物武器威胁、促进生物和平利用的作用,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李松指出,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统筹普遍安全和共同发展的根本目标。应充分肯定公约在消除生物武器威胁、促进生物和平利用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同时着眼长远,制定全面强化公约机制的切实举措,实现有效、可核查遵约。建立核查机制是确保遵约、建立互信的最有效手段。中方再次呼吁重新启动核查议定书谈判,这也是广大缔约国的共同呼声。

李松强调,疫情背景下,维护和平利用权利、促进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一些发展中国家在获得抗疫物资和药物、疫苗研发技术等方面屡屡受阻,极大影响抗疫效果。某些缔约国无视公约规定,实施歧视性政策和单边制裁措施,严重阻碍和平利用与国际合作。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关切,必须得到切实解决。中方积极推动第76届联大一委通过“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目的是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启讨论进程,平衡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的关系,确保包括生物在内的相关领域技术和资源的和平利用与普惠共享。

李松表示,中国倡导推动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受到公约缔约国广泛关注和支持。倡导负责任的生物科研,制定必要的自愿性行为准则,有助于充分释放生物科技红利,同时避免误用滥用、防范安全风险。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积极推动《天津指南》。

李松强调指出,美国是公约的存约国,理应在切实履约和加强公约机制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然而,作为全球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的国家,美国境内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严重缺乏透明度,严重危及有关国家和地区安全。与此同时,美国还独家阻挡谈判核查议定书,已达20年之久。我们敦促美国本着负责任态度,对其境内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并接受核查,不要再作核查议定书谈判的绊脚石。

会议上,李松还代表中国、俄罗斯宣读了《中俄两国外长关于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联合声明》。他表示,这一联合声明阐述了中俄两国对加强公约机制、推动审议大会取得实质成果的立场主张,充分体现了两国维护全球生物安全、捍卫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和负责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