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在联合国“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开放式工作组二期会首次会议上的发言
2022-09-12 18:19

(2022年9月12日,日内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你主持开放式工作组二期会表示祝贺,将同各国代表团一道,继续积极支持你的工作。我们期待在你的专业领导下,会议各方能够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精神,在一期会基础上通过务实讨论,进一步聚焦 “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目标,为工作组后续工作打下更坚实基础。

关于你在一期会后散发的主席总结,中方同其他一些国家在认真研究后提出了建设性的反馈意见,希望有助于更加全面、客观、平衡地反映各方在一期会上提出的观点,帮助主席先生在此基础上更好地推进下步工作。

主席先生,

我认真听取了今天上午专家的讨论,刚才也听取了联合国裁军问题研究所(UNIDIR)专家介绍的有关报告,我们会进行认真研究。各位专家的发言,其中包括中国专家分享的思路和看法,具有很好的启发性。中方认为,我们在讨论具体问题前,首先要明确外空威胁包含哪些方面,以及本工作组的目标是“治标”还是“治本”。

中国人讲,“扬汤止沸,莫如釜底抽薪”。我们注意到,本期会议题主要聚焦外空安全物理威胁相关具体场景。坦率地讲,这些具体场景都是问题的表象,问题的真正根源在于个别空间大国企图主导外空的政策、理念和战略,以及由此驱动产生的一系列以实战化为导向的外空军备发展规划、军力建设和军事活动,可以称之为政策性威胁。

我在一期会上讲过,从历史和现实角度看,外空军备竞赛风险的根源在于超级大国企图称霸外空。冷战虽已结束30年,但个别国家固守冷战思维、单方面谋取外空战略优势的做法并未停止,相反其外空作战相关计划行动不断增加。从有关超级大国近日发布的新版太空政策文件看,文件中公然将太空视为“国家军事力量优先领域”,谋求在外空持久战略优势,增强外空领域威慑力,要求其太空军“在外空、从外空、向外空作战”。上述外空安全政策和举措是这个国家长期奉行的“主导外空”战略的延续,也是当前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风险上升的最突出因素,对外空和平与安全构成根本性和持久的威胁。这显然是当前我们亟需深入讨论的问题,也应是工作组优先讨论的议题。

如果抛开这个根本性威胁不谈,只讨论所谓具体场景的物理威胁,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最终恐将形成“超级大国主导外空、其他国家遵守规矩”的局面。这是否有助于实现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目标,是否有助于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全,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许多国家主张要用全面的视角讨论外空威胁问题,包括地对天、天对天、天对地、地对地等具体场景。一些专家在上午讨论中也提到了全面、系统的方法,中方原则赞同这一思路,支持全面讨论包括政策性威胁在内的所有外空威胁,并主张围绕应对外空威胁统筹研究,综合施策,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关于禁止“破坏性直升式反卫星导弹试验”的倡议,一些国家在一期会上已就此发表看法。中方欢迎一切真正有利于实现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目标的军控倡议,但反对任何假借军控之名扩大单边军事优势的做法。上述倡议并未提及此类武器的研发、生产、部署、使用,更未提及其它威胁或破坏卫星正常运行的活动,不足以解决外空领域面临的各方面问题。

事实上,中俄共同向裁谈会提交并更新的外空条约草案(PPWT),无论是内涵还是外延,都要比上述倡议广泛的多。通过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禁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PPWT草案限制了所有反卫武器的扩散和使用,无论该武器是来自陆地、海上、天空还是外空,从而一揽子解决了各方关注的反卫武器试验问题。我愿强调指出,本次会议所讨论的各类场景威胁,均在 PPWT 适用范围内。如果各国都承诺不在外空放置武器、不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这些威胁自然就不复存在。中方欢迎各方继续支持在PPWT基础上谈判缔结外空军控条约,期待本工作组积极考虑就消除包括外空政策性威胁在内的一系列外空威胁提出综合性建议。

主席先生,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呼吁各国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全球安全倡议对解决外空安全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同致力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防止外空武器化目标,积极推进外空军控法律文书谈判,从根本上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