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贸发会议第十五届大会“77国集团+中国”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21-10-04 23:17

尊敬的主席女士,

  尊敬的贸发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女士,

  各位部长,各位大使,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本次“77国集团和中国”部长级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1964年,77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一届大会上发表联合宣言,正式宣告77国集团的诞生。从此,77国集团在国际经济和发展领域代表着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声音,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一面鲜明旗帜。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新冠疫情起伏反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发展中国家整体国际发展环境趋于恶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更大困难。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遵循77国集团创建时的初心,担负起新使命、新任务,加强团结,共抗疫情,共同复苏,推动“77国集团和中国”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我愿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以团结促互信。不断提升向心力、凝聚力,继续高举发展大旗,努力实现广大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共同发展的伟大目标。

  第二,以团结促合作。推动全球抗疫合作,推动解决疫苗公平性、可及性这一突出问题,为发展中国家人民生命健康筑起免疫屏障,让民生发展重回正轨。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发展筹资、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发展中国家共同关心的领域的合作,加快落实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第三,以团结促复苏。推动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分享数字发展经验,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内生发展和创新能力,实现共同复苏,共同繁荣。

  为此,我们应加强在贸发十五大成果文件谈判中的协调配合,发出共同声音,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和共同发展诉求,推动会议取得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成果。要加强多边主义,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上的支持。坚持可持续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流行疾病等挑战;坚持创新包容发展,确保数字经济惠及所有国家。

  主席女士,

  中方正在积极落实习主席在5月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的支持全球抗疫的重要举措。9月21日,习主席呼应发展中国家抗疫复苏的迫切需要,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希望77国集团各成员共同加入倡议,与中国一道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形成强大合力。

  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坚定一员,永远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方愿与各方增进协调,强化“77国集团和中国”合作机制,继续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