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举行记者会揭批美国阻挠中国候选人竞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2020-02-27 16:07
 

  22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联合国万国宫举行中外记者会,就中方参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进行吹风,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大使表示,中国已提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现任副总干事王彬颖女士参选新一任总干事。王女士在产权组织工作近30年,能力出众、熟悉组织运作、享有很高声誉,是最强有力竞争者。这一提名符合国际社会关于推动更多杰出女性担任国际组织负责人的期待。

   陈大使指出,美国自己没有候选人,却通过媒体抹黑、到处游说、全力施压,阻挠中国候选人参选,把严肃的专业竞争变成政治游戏。美国一向鼓吹其将民主选举、公平竞争奉若圭臬,在国际组织选举中强调能力优先、女性优先,却对中国推出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进行阻挠,这是典型的言行不一和双重标准。很多产权组织成员都对美国蛮横态度极为反感,认为应该让政治因素退出这场选举。

   陈大使强调,中国每年的专利、商标申请量稳居世界首位,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位居世界第三位,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居第14位。中国已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作为全球创新大国和知识产权大国,中国提名人选参选体现了中方为知识产权合作与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意愿。

   陈大使表示,美国阻挠中国候选人参选,违背公平竞争原则,是毫无道理的。希望各方对此有清醒认识,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和决策。

   来自美联社、法新社、共同社、路透社、朝日新闻、瑞士《论坛报》以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经济日报》、凤凰卫视等20多家中外媒体的40多名记者参加了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