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第八届“联合国训研所之友”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1-09-07 22:29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俗话说,凡事贵在坚持。祝贺“联合国训研所之友”自成立8年来成功举办历次年度会议,赞赏UNITAR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继续充分利用该平台加强与各方交流合作。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各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尤其需要携手合作、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UNITAR在疫情背景下坚持通过培训、知识分享加强发展中国家和脆弱群体能力建设,积极围绕和平、人类、地球和繁荣四大支柱、促进2030年议程、多边外交、支持成员国抗击疫情开展大量有益工作,彰显了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多边主义精神。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UNITAR是联合国的重要培训机构,是支持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力量。着眼UNITAR未来更好的发展,我有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针对性。为更好契合各国的实际需求,应进一步加强同成员国包括各国常驻团、教育培训等业务主管部门的对接和政策协调,重点推进有助于提升成员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建设项目,做实做强包括多边外交技能培训等旗舰项目。

  二是加强包容性。积极发挥UNITAR国际培训中心(CIFAL)的网络平台优势,同时,加强与多边发展机构合作,不断拓展伙伴关系,使能力建设项目的覆盖和受益范围更宽、更广。

  三是加强前瞻性。要妥善把握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的重要机遇,特别是结合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需求,加快布局线上、线下、混合等多种模式的能力建设项目,加大对弥合发展中国家数字鸿沟、发展差距等项目的投入,力争把UNITAR打造成国际人才培训和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

  各位同事,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事务,始终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中国与UNITAR长期以来保持良好、务实合作。近年来,随着双方加强沟通协作,合作稳步有序推进,伙伴关系不断拓展。许多中国高校、机构与UNITAR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务实合作。中国政府每年还向UNITAR提供捐助,用于支持开展面向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项目。

  面向未来,中方愿继续推动中国与UNITAR的合作走稳、走深、走实,愿与各方一道继续支持包括UNITAR在内的联合国机构在促进和平与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