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出席第八届“联合国训研所之友”视频会议
2021-09-07 22:32

  9月7日,第八届“联合国训研所(UNITAR)之友”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挪威常驻代表史密斯和毛里求斯常驻代表卡纳巴迪共同主持会议,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尼日利亚、肯尼亚、沙特阿拉伯、厄瓜多尔、马尔代夫、尼泊尔、瑞士、奥地利等近30个国常驻代表参加。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陈旭大使表示,当前各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尤其需要携手合作、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方赞赏UNITAR在疫情背景下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并取得成效,希望UNITAR继续围绕和平、人类、地球和繁荣四大支柱,以及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多边外交和优化决策技术使用三大项目推进各方面合作走深走实。

  陈大使并就UNITAR下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加强针对性,更好地契合各国实际需求;加强包容性,加强与多边发展机构合作,不断拓展伙伴关系;加强前瞻性,加快布局线上、线下、混合等多种模式的能力建设项目,加大对弥合发展中国家数字鸿沟、发展差距等项目的投入,力争把UNITAR打造成国际人才培训和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

  陈旭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始终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中国与UNITAR长期以来保持良好、务实合作。近年来,随着双方加强沟通协作,合作稳步有序推进,伙伴关系不断拓展。许多中国高校、机构与UNITAR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务实合作。中国政府每年还向UNITAR提供捐助,用于支持开展面向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项目。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支持UNITAR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UNITAR执行主任塞斯介绍了2020年以来UNITAR落实2018-2021年战略框架取得的进展。与会各国代表肯定了UNITAR在促进和平和发展、提升能力建设等方面成就,并就UNITAR下步工作提出建议。

  “联合国训研所之友”会议自2014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旨在加强各方与联合国训研所及成员国之间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