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郝斌司长在第109届国际劳工大会标准实施委员会审议涉港案件时的发言
2021-06-13 04:41

(2021年6月11日)

  (开场发言)

  谢谢主席女士。首先祝贺您当选本次大会标准实施委员会主席。我们认真地注意到专家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适用第87号公约情况的评论意见。下面,请香港特区政府代表介绍具体情况。

  (总结发言)

  谢谢。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在讨论中做了介绍及回应。可以看出,香港特区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护,认真履行适用香港特区的各项国际劳工公约,包括第87号公约。中国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香港国安法的公布施行,对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保护香港居民人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国安法填补了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自颁布实施后取得积极效果,特区社会秩序恢复稳定,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合法权利和自由都得到进一步保障。

  我还要指出,有些代表做了不相关的发言,例如英国政府代表。我们拒绝英国政府代表的无端指责。我想指出,香港回归后,中英联合声明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条款都已全部履行完毕。请英国政府停止干涉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