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国际劳工组织第343次理事会就孟加拉国国别案件议题的发言
2021-11-16 23:35

(2021年11月6日,GB343/INS/10)


主席女士:

我代表中国政府发言。我们感谢秘书处提供的报告,感谢孟加拉国政府代表所作介绍。

我们赞赏孟加拉国政府制定的行动路线图。按照理事会要求,该国政府与国际劳工组织(ILO)密切合作,与社会伙伴广泛磋商,于今年5月制定行动路线图并提交第342次理事会。路线图内容全面、符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我们充分肯定该国政府在实施路线图上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最新进展。路线图制定以来,该国政府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全面实施路线图各项内容,有力维护了该国工人的权益。我们注意到,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该国政府仍然克服各种困难,充分调动国家资源,在立法和行政方面进行大规模改革,包括修订劳工法案(BLA)、制定工会登记标准操作规范、增强工厂设施监察部门(DIFE)人员力量等。2021年8月,该国政府成立三方执行监测委员会(TIMC),并在劳动就业部设立改革执行协调工作组,全力保障和协调委员会的工作,有效促进了路线图的实施。

孟加拉国政府对路线图的制定和实施,有效促进了该国在劳动法改革、工会注册、劳动监察和执法、工人权利保障以及社会对话等各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些进展具体实际,应得到理事会充分肯定。

鉴于孟加拉国政府就此议题一贯的积极态度和努力以及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我们认为,理事会应就此案件尽早结案。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