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4次会议关于“将乌克兰问题纳入会议议程”的发言
2022-03-31 16:28

(2022年3月15日)

主席女士:

中方昨天已经向主席团提交书面意见阐明原则立场。

乌克兰目前局势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我们始终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国际劳工组织的职责是通过三方机制和社会对话,推进劳工领域全球治理,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体面劳动。国际劳工组织应基于其法定授权,在其职责范围内,聚焦劳动世界议题开展工作。中方反对任何激化矛盾、加剧对抗、导致形势进一步紧张的做法。

此外,本次理事会议程经三方成员多轮磋商确定,已包括很多急需磋商的重要议题。加之本次会议以混合模式举行,整体会议时间安排已十分紧凑。新增加的议题对理事会的工作计划造成干扰,也给与会各方带来巨大压力,对其他议题的讨论造成影响,这也不符合理事会三方成员的共同利益。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