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5次会议关于涉乌克兰议题(INS/5/3)的发言
2022-06-23 00:42

2022613日)

主席女士:

中国不是冲突当事方,但对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深感痛惜。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对抗冲突不符合各方利益。当务之急是缓和现地局势,避免局势升级甚至失控。

中方对国际劳工组织秘书处向冲突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帮助受冲突影响国家三方成员恢复经济、稳定就业所做出的努力给予肯定。我们反对任何激化矛盾、加剧对抗、导致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的做法。包括国际劳工组织在内的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采取的行动,要以地区和平和普遍安全为重,为推动局势降温和外交解决创造有利氛围。乌克兰危机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国际劳工组织并非讨论该问题的合适场合。希望国际劳工组织能聚焦主责主业,避免引入争议性问题及政治性表述。基于以上考虑,中方认为,部分国家对决议草案提交的修正案不利于缓和当前乌克兰局势,中方支持俄罗斯就此提交的次修正案。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