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6次会议就涉白俄罗斯国别案件议题(INS/13)的发言
2022-11-15 00:58

2022117日下午)

主席:

我们注意到秘书处提供的报告。

我们提醒理事会注意,白俄罗斯政府代表在第110届国际劳工大会以及近两次理事会上详细介绍了该国政府的立场和有关举措。白政府一直致力于在国家层面推动社会对话和三方合作,取得明显成效。自调查委(Commission of Inquiry) 成立以来,白政府与ILO秘书处积极配合,不仅采取措施执行调查委的建议,还就劳动与社会保护等更广泛的问题加强合作,保护劳工权益,提高公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白政府与秘书处的积极合作以及在执行调查委建议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应得到理事会的重视和肯定。

主席,任何国家在劳工领域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劳工权益保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任何国家在履行国际劳工公约方面都是进行时,而非完成时。各国国情和发展水平各异,执行调查委建议应充分考虑这些实际情况。审议任何国别案件应遵循客观、公正原则,要充分尊重事实和当事成员国政府提供的权威信息。审议必须遵守“不干涉成员国主权和内政”这一基本原则,避免标准监督机制被政治化、工具化。否则,标准监督机制的可信度和ILO的声誉将受到损害。

主席,ILO标准监督机制作为一个技术性机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成员国更好履行公约义务,保护劳动者权益。我们呼吁三方成员对此案件持客观、公正立场,促进白政府与有关各方开展建设性对话。理事会应给予白政府充足时间,秘书处亦应加强与白政府的沟通交流,提供必要技术援助,以促进该国政府更好地履行第87号和98号公约。

中方坚决反对将标准监督机制政治化,反对理事会援引ILO章程第33条采取破坏性而非建设性的行动,不同意INS/13(Rev. 1)所载决定草案。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