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7次会议就“知识和创新战略(PFA/4)”议题的发言
2023-03-14 18:45

(2023年3月14日)

主席:

中国政府感谢秘书处提交的报告,中方支持亚太组的发言。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建立并实施知识和创新战略十分必要。一直以来,秘书处高度重视知识管理与创新,有效利用和管理知识,采取系列创新措施推动知识共享,解决劳动世界技术性难题,不仅推动组织高效率运转,更为劳动世界不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在吸收上次理事会讨论成果的基础上,秘书处进一步明确知识和创新战略的职能架构,丰富主体内容,有了较大进展。所提出的四项战略优先事项,从内部能力建设、政策服务、伙伴关系、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构想,目标明确,切实可行,是推动知识和创新战略的核心抓手,我们对此表示支持。

我们欢迎ILO建立职能创新机制(Facility)。希望秘书处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好地分享和推广创新成果,建设知识共享型和创新型组织文化;注重实效,定期跟踪并向成员国报告实施进展;与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加强在知识管理和创新方面的合作,积极借鉴其他国际组织的先进经验,为三方成员提供更多的有益参考。

我们希望秘书处进一步细化该机制管理架构,如成立专门的单位(Unit),我们要求秘书处加强内部协同,确保该单位更好服务于优先行动计划(priority action programs)。在人员配置方面坚持地域平衡原则,优先录用来自地域代表性不足成员国的竞聘者,科学制定该部门职责,并就其预算、机构设置等作出进一步详细说明。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