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第111届国际劳工大会标准实施委员会就尼加拉瓜国别案件(C.87)的发言
2023-06-22 10:26

主席先生:

我感谢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刚才所作的介绍。我们认真阅读了公约和建议书实施专家委员会(CEACR)的报告。

尼加拉瓜政府向CEACR提交了详细材料,遗憾的是,该委员会没有重视这些材料。尼政府积极与国际劳工组织(ILO)合作,按时提交相关材料,展现了该政府合作、对话的积极姿态。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该国政府注重在各工会组织的成员之间建立信任,促进并保护他们的结社自由权利。在2018-2021年之间,尼建立了一百余个新工会组织,共接纳近四千名工人,近三千个工会组织得到完善尼工会覆盖人数达22万余名工人。这些成绩和进展应该得到委员会高度重视。

主席,中方强调,在ILO标准监督机制中,当事国政府提交的权威信息必须得到尊重和重视,否则这个机制将会失去意义。我们反对将该机制政治化,这不符合ILO宪章宗旨和原则。该机制所作结论和建议应符合当事国国情,应尊重当事国主权,不应干涉其内部事务。任何国家政府都有责任维护社会治安和法治,打击违法犯罪。不存在超越法律之上的任何所谓“权利”。

我们呼吁委员会在审议本案件和形成案件结论时,能坚持客观、公正原则,尊重事实,正确反映相关问题和该国在履约方面取得的进展,进一步鼓励尼政府更好地履行第87号公约义务。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