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第111届国际劳工大会标准实施委员会就柬埔寨国别案件(C.105)的发言
2023-06-22 10:27

主席先生:

我们感谢柬埔寨政府代表刚才所作的详细介绍。我们认真阅读了公约和建议书实施专家委员会(CEACR)的报告。

我们注意到,柬埔寨政府认真履行已批公约义务,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柬宪法明确承认和保护人权,柬劳动法国际劳工标准相一致,明确禁止强迫或强制劳动。柬政府确保人们不会因为对现行体制表达反对性政治意见而被罚以强制劳动。柬政府积极与国际劳工组织(ILO)合作,按时提交相关材料,展现了该政府合作、对话的积极姿态。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我们认为,对本案的审议应聚焦柬对第105号公约的履约情况,而不是干涉该国内部事务,更不能将技术问题政治化。我们呼吁委员会基于全面、准确的事实形成结论,客观、公正地反映柬政府在履约方面取得的进展,做出建设性决定,避免在结论中写入干涉该国主权、法律制度和内部事务的表述。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