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9次会议特别会议就“是否将罢工权解释争议提交国际法院裁决(INS/1)”议题的发言
2023-11-15 17:00

(2023年11月10日)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注意到秘书处为本次特别会议提供的背景报告等文件,以及包括欧盟在内的部分国家所提交的决定草案修正案。

本次特别会议讨论的议题将对国际劳工标准及其监督机制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我们认为,特别会议达成的任何建议或结论,都应经由理事会提交本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国际劳工大会,由国际劳工大会对此作出最后决定。

主席,中方的一贯立场是通过协商对话解决争议。将第87号公约中关于罢工权的解释争议提交国际法院,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选项,更不是最佳选项。我们呼吁以三方机制和社会对话为基础,进一步深化完善国际劳工组织内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包容性社会对话作用,以达成全面、可行且体现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

主席,基于上述意见,我们支持雇主组和阿拉伯国家组提出的修正案。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