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蒋端公使在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与叙利亚国际调查委员会对话时的发言
2022-09-22 23:20

主席先生:

叙利亚问题延宕十余年,叙人民至今还在贫困和战乱中挣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频繁在叙发起军事干预,导致叙大量平民伤亡和流离失所,造成难以估量的财产损失。就在上个月,美军再次在叙东部发起新一轮空袭,持续侵犯叙主权和领土完整,加剧叙人民苦难。美国还对叙实施单边强制措施,令叙人民难以获得基本生活保障,经济发展和重建进程面临重重困难。时至今日,美军仍在控制叙石油、天然气等国家资源,霸占叙主要产油区,搜刮掠夺八成以上产油量,走私烧毁叙粮食库存,严重侵犯叙人民的粮食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

叙利亚危机表明,外部干涉、挑动对抗、施压制裁无助于解决问题。中国一贯主张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原则,推动政治解决,让叙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决定国家未来。人权理事会每年就叙问题耗费大量时间资源,却未能发挥积极作用,希调查委员会和国际社会认识到造成叙危机的根本原因,敦促美国等停止在叙境内非法驻扎和非法军事行动,停止对叙单边制裁,停止在叙偷油偷粮,还叙人民以真正的人权、财富、自由和尊严。

谢谢主席先生。